本會設置「中醫藥安全諮詢服務平台」請點此,或有相關諮詢問題請來電02-29500907   

媒體報導 / Media Reports

懶人包-《居家醫療揪甘心,中醫到宅守護您》

《居家醫療揪甘心,中醫到宅守護您》

家中如有就醫不便的患者有福囉!居家整合醫療的服務範圍,從原有的西醫護理師,擴大到中醫師、藥師都可以到宅幫忙個案。只要行動不便、巴氏量表小於60分,或是因疾病特性導致外出就醫不便(如:泡泡龍、嚴重失智症等等),健保署都可以提供訪視給付。

要怎麼知道巴氏量表是否小於60分呢?大概的指標就是吃飯、上廁所、移動(如翻身、下床),或是盥洗沐浴無法自理,您很可能就能考慮申請評估。如果符合居家整合醫療收案標準,中醫師就可以到府診療,協助針灸、中藥開立等等,幫助病情。

目前實施中醫居家醫療,絕大多數的個案以中風和失智個案最多,其他因呼吸器依賴、年老體衰長期臥床的長者也不在少數。中醫師主要能夠幫助的問題,包含有協助改善肢體張力、緩解疼痛問題、夜尿頻尿無法自姐等排尿問題、消化不良或慢性便秘腹瀉等問題、或睡眠障礙、日夜顛倒、長期臥床所導致的多重照顧問題等等,個案及家屬都有不錯的肯定回饋。

中醫師訪視案家,甚至帶來了附加價值--有些案家對於長照醫事需求不太熟悉,或是用藥整合不易,常常中醫師也會熱心協助,因針灸所需訪視頻次較其他照護頻繁,對於患者或案家可近性更高。也有許多中醫師反映,自從導入中醫訪視以後,更多的患者能夠提昇生活功能、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居家醫療揪甘心,中醫到宅守護您」,有居家中醫醫療的需要嗎?請洽詢您的中醫醫療醫師,或諮詢您縣市的中醫師公會、中醫師全國聯合會,讓中醫師到府幫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