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設置「中醫藥安全諮詢服務平台」請點此,或有相關諮詢問題請來電02-29500907   

媒體報導 / Media Reports

逆轉脂肪肝~中醫發現:倒地蜈蚣草終結肝包油

逆轉脂肪肝~中醫發現:倒地蜈蚣草終結肝包油

】 
 
(關鍵字: 肥胖 , 慢性腎臟病 , 脂肪肝 , 陳旺全 , 倒地蜈蚣草 )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顧名思義,就是肝細胞內有脂肪堆積。雖然在中醫裡沒有「脂肪肝」這病名,但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經過多年合作努力不懈,終於找到「倒地蜈蚣草」(又稱:錫蘭七指蕨)能降低脂肪肝的實證研究,並與中醫所共同獲得專利申請,讓中醫研發在台灣再度揚眉吐氣,且發光發亮。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脂肪肝是門診常見症狀,初期症狀不明顯,一般人都是到了健康檢查時才發現。就西醫而言,當肝臟脂肪超過肝臟重量5%比例時,就易形成脂肪肝,若放任不管嚴重會變成肝硬化。

 

理事長陳旺全(如圖)指出,動物實驗發現倒地蜈蚣草(如圖)可大幅降低脂肪肝。(圖片/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理事長陳旺全(如圖)指出,動物實驗發現倒地蜈蚣草(如圖)可大幅降低脂肪肝。(圖片提供/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中草藥降低脂肪肝有重大發現,並申請獲得國家專利證書。(圖片提供/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中草藥降低脂肪肝有重大發現,並申請獲得國家專利證書。(圖片提供/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脂肪肝可逆轉 中醫新發現

而根據中醫辨證,發現脂肪肝與肥胖、新陳代謝異常有絕大的關係,特別是暴飲暴食、勞累過度,再加上喜歡吃甜食、精緻飲食或是喝酒的人,就容易演變成「脾虛夾濕」的體質,若又壓力大、情緒緊繃則易引起肝氣鬱結,讓病灶持續惡化。

事實上,脂肪肝是可以治癒的,透過生活作息、運動,及飲食,不僅能逆轉脂肪肝,更能維護肝臟健康。而中醫在這一方面也提供不錯的養生保健方式,其中,臨床發現「倒地蜈蚣草」不僅能消炎、止痛,更能預防脂肪肝。

倒地蜈蚣草 消炎止痛護肝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2年前選擇「倒地蜈蚣草」臨床研究,主要是以中藥對肝臟消炎進行研究,詎料「誤打誤撞」,發現「倒地蜈蚣草」居然有促進代謝、抑制肥胖,以及降低脂肪肝等效果。

 

倒地蜈蚣草是草本植物(又稱不忘你),其性微寒、味甘酸微苦,具有消炎、消腫、鎮痛、解熱等功效。(圖片提供/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倒地蜈蚣草是草本植物(又稱不忘你),其性微寒、味甘酸微苦,具有消炎、消腫、鎮痛、解熱等功效。(圖片提供/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根據大白鼠的實驗研究發現,「倒地蜈蚣草」沒有毒性、安全性高,能降低實驗鼠50%以上的脂肪肝,同時這項重大發現,也已經申請專利,廣受醫界所重視。

倒地蜈蚣草是草本植物(又稱不忘你),其性微寒、味甘酸微苦,具有消炎、消腫、鎮痛、解熱的功效,因為沿地表匍匐生長,莖葉多分支,類似蜈蚣而得名。對於筋骨扭傷或是拔牙、手術後傷口的紅腫熱痛,都可達到快速消腫的成效。

降肝脂肪藥膳

煮法與服法︰倒地蜈蚣1帖,新鮮的倒地蜈蚣草約30至40公克(乾燥的則用10至15公克),加入3至4碗水,水量可蓋過藥材即可,煎成2碗,倒出藥湯,再放入2碗水煮成1碗,將第1次與第2次的藥湯混勻,早中晚飯後各喝1碗,連喝2天即可。

禁忌︰有慢性腎臟病、慢性腸炎、氣喘者必須在中醫師指示下慎服

 

資料來源:

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61364?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