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設置「中醫藥安全諮詢服務平台」請點此,或有相關諮詢問題請來電02-29500907   

媒體報導 / Media Reports

台南「行動醫院、全民健檢」107年估服務3萬人次

大台南中醫師公會資深中醫師,現場以衛教互動小講座、及個別中醫藥諮詢方式,為鄉親提供最正確的中醫藥知識。(圖/大台南中醫師公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大台南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慶璋醫師表示,基於為民眾提供更完整的醫療服務,大台南(原台南縣)中醫師公會自104年起亦加入「行動醫院、全民健檢」的行列,由資深中醫師現場以衛教互動小講座、及個別中醫藥諮詢方式,為鄉親提供最正確的中醫藥知識。

 

台南市衛生局國健科所負責的「行動醫院、全民健檢」,今年已邁入第16個年頭,年滿40歲的民眾只要持健保IC卡就可參加,活動目的主要以一般健康檢查和癌症篩檢為主,逐年增加篩檢項目,每年目標服務3萬人次,是台南市最受好評的施政之一。

理事長陳慶璋醫師說,台南市衛生局從104到106年在台南地區總共舉辦342場「行動醫院、全民健檢」,其中大台南中醫師公會的會員參與支援的就有206場。107年度的場次在衛生局陳怡局長和國健科陳淑娟科長的主導下,已於107年1月份開跑,將持續到年底,每年以服務3萬人次民眾為目標。

其中主要服務的區域大都在相對比較偏鄉區域如靠近沿海區域的西港、鹽水、學甲、七股、北門、將軍。近山區的白河、柳營、後壁、東山、下營、六甲、官田、大內、山上、玉井、楠西、南化、左鎮、關廟、龍崎。以及少部分靠近市區的安定、佳里、新營、永康、仁德、歸仁、善化、新市、麻豆。

因為「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服務的民眾很多,區域很廣,而且時段很長,幾乎從年初到年末的每週六日皆舉行。基於一般民眾中醫知識來源不一,從中醫師到網路、電視、電台甚至左鄰右舍,導致誤解中醫、誤用中藥,大台南中醫師公會陳慶璋理事長希望能藉此服務機會,以衞教互動小講座及現場中醫藥諮詢,來宣導正確的中醫藥觀念,期待能:1.讓民眾知道正確的服用中藥安全須知,打破中醫藥迷思,以避免誤信廣告電台的行銷,吃了不必要的中藥。2.讓民眾更了解那些疾病適合看中醫,那些適合中西醫合治,能正確選擇就醫治療,對自身健康更有保障。3.讓民眾藉由認識中醫藥的博大精深,了解中醫養生保健觀念,進而融入生活,改善身體健康。

 


原文網址: 台南「行動醫院、全民健檢」 107年估服務3萬人次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323/1136168.htm#ixzz5AuNH0yIN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